瑞艾AI秒懂消費者精準推播數位廣告

←返回訊息清單

Yahoo!新聞 / 張庭瑋報導

瑞艾科技開發的「iSeek」核心技術可以把鏡頭前的消費者轉化成包含年齡、性別、情緒等數十個數位標籤,然後再結合 AI 辨識技術,發展出「AI 智能客群辨識與自主優化廣告推播系統」,協助零售業者精準推播廣告,並以大數據分析消費者。此技術還可運用於外型偵 測、物件辨識、瑕疵檢測、工安偵測等領域。

AI 秒懂消費者精準推播數位廣告
瑞艾科技結合AI辨識技術推出「AI智能客群辨識與自主優化廣告推播系統」

戴著帽子、背著包包的駱小明走進商場前,看到與人身高一樣 高、長得像手機螢幕的廣告看板,調整下眼鏡角度,饒富興致靠近觀察,結果螢幕上立刻出現新型的潮包、韓風眼鏡、不同款式的鴨舌帽。他發現那個潮包真的很搭配自己的衣服,又再靠近點仔細端詳,螢幕上立即再跳出更多不同包包款式。

上述正是瑞艾科技所推出「AI 智能客群辨識與自主優化廣告推播系統 (Xcreen)」。

AI 辨識消費者特徵 零售業精準數位廣告行銷利器

「這款系統透過人工智慧(AI)辨識消費者髮型、衣服、身上配件、飾品、情緒等等近60種樣態特徵,推論出這名消費者性別、年齡等因素,即時於螢幕上播出適合這名消費者的廣告。」瑞艾科技總經理葉泉亨說明,這有別於傳統廣告看板的固定輪播,相對更為精準行銷,而且功能更為強大,例如若有 15 個人經過,Xcreen 可以立即判斷出男性或女性消費者較多,再以多數女性消費者的樣態特徵推播合適的廣告。

至於 AI 如何辨識人類的情緒?葉泉亨說:「我們先以一萬張人類笑臉照片訓練 AI,讓 AI 從人臉線條等各種特徵加強學習判別;至於如何辨別消費者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,也是先以各種不同數千上萬張上班族衣服照片訓練 AI。因此,若消費者經過這個數位廣告看板之前,AI 能立即識別各個消費者的特徵,最終可以把當天所有行經看板前的消費者特徵進行大數據分析,讓零售業者得以量化且科學化分析消費者,有助於快速調整各式商品上架時間或位置。」

AI 辨識消費者特徵做為零售業精準行銷利器
瑞艾科技推出的 AI產品能辨識消費者特徵,做為零售業精準行銷利器。

結合 SaaS 降低中小企業運用 AI 成本

其實,瑞艾科技 Xcreen 能夠精準行銷,有賴於他們所研發的「iSeek」核心技術。

iSeek」可以把鏡頭前的消費者轉化成包含年齡、性別、情緒等數十個數位標籤,然後再結合 AI 辨識技術,可運用於外型偵測、 物件辨識、瑕疵檢測、工安偵測等領域。

葉泉亨表示,透過「iSeek」核心技術,「 AI 智能客群辨識與自主優化廣告推播系統」,還可以運用在工廠或工地關於安全防護裝備穿著示警提醒。

「目前工地多設有監視器,雖然有監看功能,但遇到不符規定者,例如未穿著安全帽、 反光背心等裝備者無法立即示警,這源於引進 AI 辨識軟體的成本過於昂貴,或原本購買內建的系統並不支援升級等等因素,使得業者並未導入 AI 技術。但瑞艾科技透過『 軟體即服務(SaaS) 』的技術,只要業者把監視器畫面上傳到瑞艾科技的雲端,瑞艾能立即啟動 AI辨識功能,再以不到 1 秒的時間回傳給業者,如果有人沒有穿戴安全裝備,工地就能在 1 秒至 2 秒之間立即發出示警警告。」 葉泉亨說,以 SaaS 租用瑞艾科技的軟體,中小企業就可以用最低成本引進 AI 辨識科技。
他說,以往導入 AI 科技,所費不貲,常令許多企業主望之卻步。瑞艾透過 SaaS 的橋接,希望讓 AI 辨識科技能在更多企業「真的落地」。

瑞艾推出的AI產品著重以AI科技解決產業困難
瑞艾推出的AI產品著重以AI科技解決產業困難

以科技解決產業困難 堅持初心奮力創新

談到 2014 年與楊松樺共同創辦瑞艾科技的初心,葉泉亨說,「當初滿腔熱血,希望透過科技為大家解決困難的事。那段時間,許多公司都需要發展 App,所以公司初期以 App 程式撰寫服務為主要服務,成績也還不錯。」


他說,2017 年,AI 在國際間掀起風潮,瑞艾當時就積極投入研發,推出客服機器人 Bella,標榜可以在企業門口或觀光工廠前做為智能大使。這款智能機器人雖然頗受到業界注目,但真正想引進 AI 技術的業者卻不多。如今透過 SaaS 的橋接,讓瑞艾研發的 AI 科技能以親民價格,「從原本天上飛的關鍵字,到成為企業內部可以實際利用的技術」。

這是一群有抱負的年輕人,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,卻終始沒有忘懷創業的初心,他們希望以己身能力,拉近 AI、AR(擴增實境)、VR(虛擬實境)新興科技與產業的距離,用科技解決產業困難的事。

委員的話
廖文城 -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化學與材料工程系教授

通路為王是現今商業從業人員的共識,為提升通路的效益,做法很多元,其中,本案的瑞艾科技公司做法也值得注意。AI 智慧零售已成零售業重大趨勢之一,但為因應逐年增長的零售業的顯示器市場,解決現有零售業 AI 辨識技術的行銷精確度受限,或廣告投放有效性。該公司提出「AI 智能客群辨識與自主優化廣告推播系統」,可即時辨識 60 種消費者樣態特徵,分眾消費者,並且開發廣告自主優化系統,藉由辨識消費者特徵,自動優化廣告投放策略,提升數位廣告投放精準度,進一步增加零售業者銷售額。

由於該公司具有豐富新零售 AI 服務系統開發實績,其研發之系統曾導入多間大型零售商家,例如曾導入楓康超市、良興電子等大型業者。因為此類商場產品多元、消費者族群多元,故智慧推播廣告成為趨勢之一。本計畫主要的目標客群為中大型連鎖超商、賣場。針對目標客群需求分析:精準辨客、自動校正廣告投放以及便捷化且便宜的戶外數位面板等,提出「AI 顧客識別及客群分眾系統」、「客製化動態廣告投放及成效追蹤系統」,藉由識別更多元的消費者樣態以及廣告自動優化功能,協助業者執行分眾行銷,提升廣告精準度。

本案的經濟效益,對產業是一個好的標的,對銷售業在創新的做法之下,充分展現 AI 服務系統的優勢,在靈活的服務概念與互動行銷模式中,對銷售業的活力與競爭優勢發揮至極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