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能機器人230獲優等獎

←返回訊息清單

報導來源:臺北市政府資訊局

RAI x III 作品「智能機器人 230」獲「ChatBot應用競賽」優等獎

在AI科技的趨勢下,台北市政府舉辦ChatBot應用競賽,得獎團隊終於出爐,台灣人工智慧團隊以「Qbi 第三代智能服務機器人」作品奪得特優獎,優等獎則是RAI x III的「智能機器人230」及你問我就對的「市府問答小幫手」,得獎作品將會在今年12月資訊月展出,歡迎民眾到場親自操作,體驗ChatBot的便利與魅力。

資訊局局長和競賽得獎團隊大合影

資訊局局長(後排中間)和競賽得獎團隊大合影

資訊局局長和得獎團隊「RAI x III」合影

資訊局局長(圖中)和得獎團隊「RAI x III」合影

得獎團隊「RAI x III」

得獎團隊「RAI x III」

資訊局李維斌局長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,很高興看到AI高手一起參與北市ChatBot應用競賽,舉辦比賽乃是期望以機器取代大量人工作業,處理簡單且重複性高的問題,後續ChatBot應用範圍將會聚焦民眾所關心的議題或急需解決的問題。

獲得特優獎團隊以新一代機器學習架構,透過深度學習技術方式,設計「Qbi 第三代智能服務機器人」作品;此外,得獎團隊RAI x III在記者會上展示其研發之智能機器人,實際操作人機互動的新溝通模式;你問我就對的團隊表示,由於市府提供近萬筆的問答集,起初在資料的整合並不容易,所以在創意開發過程中邊做邊學,未來也會持續於人工智慧的領域中學習。

資訊局表示,這次評分項目著在於介面之易用性、系統反應速度、回應正確率等,兼顧技術問題及民眾使用感受。明年也預計規劃透過LINE介面的方式,提供民眾線上諮詢婦幼補助「36萬安心生」等相關問題,以創新科技來推廣市政服務。

RAI 瑞艾科技作品「智能機器人 230」
「智能機器人 230」榮獲北市ChatBot應用競賽優等獎

RAI x III 作品「智能機器人 230」主張「市民服務,用講的 最有感覺」,結合人臉辨識、語音辨識並連結後端 知識庫做到快速回應使用者問題的導覽型機器人, 一反機器人冷冰冰的既有 印象,致力於有溫度的使用者體驗,讓使用者願意長期使用。